麻雀_桦城今天下雨了吗

可以埋骨山河,不可以凡庸。

【原生之罪】逢花(39)

第三十九章

池震和刑侦局的人都是同事关系,出于回避原则,所有人都不可对其进行审讯。

由于董令其的死以及陆离的停职,刑侦局中算是变了天。然而生活并不会为谁停留,一切也都还需继续。罪犯绝不会因为刑侦局没了顶梁柱就贴心的停止犯案,是以为了维持日常秩序,上面空降了一个临时副局长到局里,又把郑世杰任命为临时队长。

副局长姓林,也算是桦城警察系统的老人了。当年也是从一个刑警做起,破获了好几起大案,能力和为人都令人信服,后来就升到皇家警署,不再直接接触刑事案件了。

这会儿新任的刑侦局副局长林意言从办公室里走出来,看了看当下的情形瞬间就明白了,于是对郑世杰道:“郑队,通知警务部吧。”

郑世杰和池震的关系亲密,一出了事也在想着有没有办法帮池震洗白,只可惜苦于掌握的线索太少,才一直停滞不前。

是以现在听林意言说要叫警务部的来审池震,他颇有几分不太情愿地看了林副局一眼,又看向大家,最末目光落在白郁的脸上。

只见白郁迅速而轻微地点了点头,若不是郑世杰一向眼神好,差点就要忽略这个动作。

一听抓到了通缉犯池震,警务部来的格外迅速。和林意言打过招呼之后,两人直奔审讯室。

白郁仍就如同上次池震审吴文萱一般站在监控室里,双手环在胸前,面无表情地透过单面镜看向审讯室中。

池震已经被铐上了,警务部的人坐在他对面。这样的情形他很熟悉,之前很多次和陆离一起审犯人的时候,他也是这么坐着——只不过现在交换了位置。

他突然想起了之前自己说过的天平的另一边,就在心中苦笑,果然是风水轮流转,现在轮到自己了。

“池震,对于杀害刑侦局副局长董令其一事,你是否认罪?”

“你清楚审讯的流程,警务部的人比普通刑侦局的更会套话,也更会抓你话中的漏洞。”白郁倚在扶手椅上削苹果,“不管他们怎么问,你必须承认自己杀了他,但这是为了击毙犯人。你一定要坚持这个说法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池震看了一眼白郁手中的苹果,才又看向她,“你得帮我找一个靠谱的律师啊,否则我万一被一个蠢材给害了,等我放出来肯定不放过你。”

白郁将苹果切成两半,将其中一份递给了池震:“这个我想过了,出庭的稿子还得你自己写,然后得靠你推荐个合适的律师,出钱让他按着稿子念——这钱你来出。”

池震:“哇你想的比我还周到,但我只有一个问题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钱能不能先你出,我妈之前做手术,家底都花光了。”

白郁:“……那你关进去吧。”

 

*****

审讯室里池震的模样很诚恳:“我承认我杀了董令其,但我不认为自己是犯罪。”

听着他的话,警务部的人觉得简直滑天下之大稽,于是冷笑一声反问:“如果杀人都不算犯罪,那什么才算?”

池震默了默,复又抬眼:“我杀董令其,是因为他先杀了胡昀,又准备杀陆离和吴文萱。当时的情况如果我不击毙他的话,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亡,作为一个警察,我有义务保护公民的生命安全,所以我才开枪。”

警务部的两人都愣住了。

片刻之后主审才又问:“你的意思是现场的另一名死者是董令其杀的?”

“对啊。”池震颇为无语地眨眼,“我刚才不是说了吗,是他先开枪,那这个时候我不就判定他是犯人了吗,那我让他放下枪他又不放,我能怎么办啊。看着他继续打死别人吗?”

这是完全意料之外的事情,虽然董令其此人做事圆滑,擅长打官腔,不像张局长那样刚正。但作为一个刑侦局的副局长,也不至于要亲手开枪打死一个人,毁了自己的前程。

没有人往这个方面想过,就算是白郁一开始,也觉得董令其想做掉一个人有太多种方法,选择亲力亲为是最愚蠢的方式。

可他就是这么做了。

主审问道:“你怎么证明你说的话是真的?”

“不是,你这要我怎么证明?”池震也来了气,“你当我的眼睛是摄像机啊,能给你什么都录下来,这会儿你要看了再给你调出来?”

主审不满地敲了敲桌子:“注意你的态度。你有证人吗?”

池震翻了个白眼:“有啊。陆离和吴文萱都看到了,他们可以给我证明。”

“陆离作为你的同事,可能会对你有所偏颇,我们很难采用他的证词。”

池震甩了甩刘海无奈道:“如果你觉得我们同事关系很好的话,那他为什么要通缉我,他应该放我走啊。”

“是我审你还是你审我们?”主审被池震惹怒,登时一掌拍在桌上,“问什么就说什么知道吗!别以为自己当过几天警察就了不起。”

池震就开始扯皮:“我没有啊。我比你们更想让所有人都知道真相,谁乐意被通缉啊。”

警务部两人对视了一眼,纷纷从对方眼中看出了“虽然池震语气很不好但这话的确是事实”的意思,是以主审又问:“既然你是击毙犯人,陆离为什么还要通缉你?”

 

*****

“写的不错。”白郁纵览了一遍池震写的稿子,“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池震咬着手指想了一会儿,问道:“倒还真有一个。”

说罢满脸期待地看着白郁。

白郁正在保存文件,一边也等着池震的下文,然而半天不听他说话,就转过头道:“那你说啊,还非要等着我问吗。”

池震笑了一笑,继而又正色道:“如果按照你的逻辑,我是击毙犯人,那陆离完全没必要通缉我,我也不用跑啊。”

“我师父的性格大家都知道的,总的来说还算稳重,一般都喜欢用正规程序解决问题,像你这种走极端的方法他是不会认的。”白郁顿了顿,看着池震脸上微微变化的表情忍笑片刻,才继续道,“所以你和他产生了分歧,但当时因为你有不得不必须立刻离开的原因,他怕你跑了,无奈之下才发了通缉令。”

“啊……”池震吃惊,“那得是多‘不得不’的原因,才让我宁愿背着通缉犯的锅也要去做啊?”

主审看着略微有些走神的池震,又用食指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敲了敲,道:“池震,请你回答。”

听到有声响,池震这才回过神,有些疲惫地看向两人,道:“他觉得我不应该直接杀了董令其,而应该用更委婉的方法把他绳之以法。但当时那种情况,就算我和他在工作上有过矛盾,我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被杀吧。所以我们两个起了争执,但当时我还有事要去办,不能跟着他会警局说明情况。估计他也是怕我找借口跑了,才发的通缉令吧。”

“你有什么事要办?”

池震看了两人一眼,下意识别过脸不说话。

“请你如实回答我们。”

池震的声音霎时变小,甚至还支支吾吾的:“就……也不是什么大事,和案子没关系。”

“有没有关系我们说了算。”主审觉得这大概是有史以来遇到过最难审的警察了——不仅是由于案件的特殊性,更是因为池震这个人从前是个出了名难搞的律师。他之前还在庆幸从来没和池震当庭对垒过,没想到这次领导就像是要弥补他的遗憾一样,派他去审池震。

不过他当时就想,这都是板上钉钉的嫌疑犯了,应该不会那么难搞了。结果怀着满腔志在必得的他到刑侦局一审,才发现自己到底还是年轻了。

他又说了一遍:“请你回答。”

池震瞥了他一眼,正想抬手揉揉鼻子,却发现手被铐住,是以只能尴尬地努了努嘴。

“我,我要去见一个女孩子,她隔天就回澳门了。”

主审当即一挑眉毛:“她和你什么关系?”

“这个能不说吗?”池震小心翼翼看着对方的表情,见对方面色不善,立刻又找补道,“说,我说——哎,我喜欢的一个女孩子,叫索菲。”

主审都快哭了,心说你是不是缺心眼啊,被通缉和去追喜欢的女孩,到底选哪个自己心里没点数吗。

池震看懂了主审的表情,于是开始打感情牌:“人生不能只有工作吧,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,总要放手去追一追。”

说到这里池震忽得望向那块单面镜,他知道白郁必然站在后面,也知道她此刻一定在看着自己。

他说的那些话,总希望她能听到。

白郁看着他,脸上的神情不由自主地微微变化——他甘冒风险、穿过层层阻碍也要去见索菲,于他而言那个小姑娘一定很重要。

重要到不见最后一面,必定后悔终身。

白郁微微低着头,兀自浅浅一笑,心说这样似乎也挺好的,池震的过去有太多痛苦,只有他孤身一人走在无尽人间之中。而索菲就像是一道光,破开重重阴霾,投注到他身旁。

这样多好。

如果必然会有人行走于深渊,那么只她一人就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赶出来了

池震案马上就要结束啦

评论(2)

热度(9)